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車公廟靈籤解讀 (2011年)

2011年初三赤口﹐現任新界鄉議局主席、香港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劉皇發到沙田車公廟求籤﹐預測香港今年的運程。求得第十一號靈籤。籤文曰:「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著力有箴規;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短短四句籤文﹐寓意深遠。

現在先和大家說一些相關典故作背景。劉邦得眾大將領的幫助﹐平定中原﹐自封為漢高祖,是漢朝的第一個皇帝。登基後﹐軟硬兼施﹐分配土地給曾為他效忠的各將領。目的是將他們分化﹐使他們遠離中央權力核心﹐不再問朝廷之事。當中有不接受安排的﹐最終必得到家破人亡的下場。正所謂“狡兔死,良狗烹;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

其中出名的有韓信這個軍事天才。韓信為漢朝立下汗馬功勞,劉邦曾允諾“三不殺”﹐即“見天不殺﹐見地不殺﹐見光不殺”。但是其軍事才能引起劉邦猜忌。最後,韓信由於被控謀反,被騙入宮內,處死于一個漆黑的鐘室內。奸狡的劉邦始終沒有違背“三不殺”的諾言。

相反地﹐張良才智過人。其謀略當然高人一等。張良與蕭何、韓信同為漢初三傑﹐為劉邦開國而立下功勞。但是張良有別其他將領﹐大封群臣時,他堅決拒絕﹐並要求調配到土地瘦脊的地方去告老歸田。他從此不再問政事﹐亦因此不再惹起劉邦的猜疑。故此﹐張良能得善終。

劉邦獨攬大權後﹐野心再度萌芽。今次他想出征匈奴。但是當時的匈奴人不是好惹的。結果徒勞無功﹐並且被匈奴大軍埋伏﹐劉邦等人被困白登七日七夜﹐飢寒交迫。最終陳平想出妙計﹐以奴婢換取自由。個中經歷當然是諸多屈辱。對一個新任皇帝來說﹐被當眾侮辱當然極其難受。不過這也是咎由自取﹐不能怪匈奴人。

第十一號靈籤告訴我們的是兩個警世故事﹐當中的主人翁的收場截然不同。當權者太自信太自滿﹐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於是﹐得意忘形。但是一山還有一山高﹐最終闖禍。另一方面﹐張良有智慧﹐雖然得天下而立下功勞﹐但是不存奢望﹐不與虎謀皮。寧願稍吃眼前虧﹐婉拒劉邦所賜的恩惠﹐放棄應得的報酬﹐遠離權力核心﹐最終能夠避險。

不謀而合地﹐沙田鄉事委員會前主席蔡根培也為沙田區求得第十四號籤。籤文指「鉞能罰惡明天憲,善者禎祥惡災殃,公道但存方寸地,那有驟雨列風霜」。意思顯淺﹐謂惡人有惡報﹐善有善終。只要人心尚存少許公道﹐上天必能張顯天理。因此我們要和當權者劃清界線。君子是不立於外表漂亮﹐而內里腐爛的危樓之下的。我們要仿傚張良﹐遠離權力核心﹐遠離現行制度。

此籤雖然是為沙田區求前途。但是沙田前程與香港的前程應該是一致的。故此﹐這籤也可說是為香港整體的前途來求的。

此外﹐大家不要忽視了幾位後八十所求的靈籤。其中直得大家注意的是為基層市民求得的第九十二號籤。內容是「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縱」。這支籤帶出了以上兩籤的重點。即是正義與邪惡之人的下場會截然不同﹔正如劉邦與張良的下場一樣﹐對比鮮明。故此﹐有權勢的人與手無寸鐵者﹐結局亦絕對成對比。公道自在﹐天眼在看。善者有福﹔惡者威人﹐必受天譴。

最後﹐年青人為社會運動再求得第四十二號籤。內容是「前者披星戴月來,多方魚獵未思回,今朝天上加恩澤,自有麟兒現出來」。上天已經看見了他們義憤填胸﹐為理想﹐為將來而採取的正確行動。他們甘願流淚﹐承受各方壓力﹐努力不懈地為社會作出貢獻。披星戴月﹐徹夜不眠地堅守皇后像廣場﹐反高鐵﹐支持菜園村村民﹐為五區請辭作出奮鬥等等。

青年人﹐你們的努力上天已經聽到了﹐看到了。正義公理自然會被張顯的。你們暫且迴避吧。象徵富有理想的年青人的八運已經在2004年來到了。2010年十月更進入了八運的第三爻。是時候讓八運發揮它公義的力量了。網上曾經有人套用了穆罕默德先知如下的忠告來描繪這個大時代﹕

“世上最可憐的三種人就是失了勢的當權者﹐變了窮光蛋的富翁﹐和成為大眾笑柄的學者。”在不久的日子我們會見到越來越多這類人﹐在我們眼前扭動和翻滾。在他們從VIP的角色變成神憎鬼厭的可憐蟲之際﹐讓我們稍稍迴避﹐給他們足夠的空間來扭動和翻滾吧。(原文和譯文見於“大十字的深遠含意和影響”)。

綜合以上車公透過幾支簽向我們的忠告就是﹕習慣了欺凌手無寸鐵的弱者﹐終於會碰到比他們更強的對手﹐而因此一敗塗地。邪惡的勢力必會沒有好的收場。君子是不立於外表漂亮﹐而內里腐爛的危樓之下的。因此我們要和當權者劃清界線﹐不要與他們共謀﹐以免跟他們一起被正義的勢力鏟掉。

正人君子會安全渡過黑暗歲月﹔邪惡小人就會得到應得的下場。綜合來說﹐本年運程不錯。因此﹐以上幾支籤都是中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