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一) 三元九運

玄空風水的學問包括兩大要素﹕巒頭與理氣。前者是環境學﹐後者則是對時空改變的研究。巒頭是研究山川河流﹐一些外界的環境形勢。好的巒頭要山環水抱﹐藏風聚氣﹐氣聚則有情﹔用術語說﹐即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等等。因此巒頭是以周遭環境的醜惡美善來定吉凶的。理氣則是時間空間(方位)學。在不同的時間﹐同一個方位會有不同的吉凶禍福。因此理氣是研究時空改變的。


三元九運是甚麼來的﹖


玄空風水因此引進了三元九運﹐時移勢易的概念。其實三元九運的計算是觀察天上星體運轉後所得出的。三元九運是時間的演進﹐地球自轉一周是一日﹐月球繞地球公轉一周是一個月﹐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是一年。太陽系星球運轉就是用來量度時間的。此外﹐木星每十二年繞太陽公轉一周﹐土星則要用三十年。以木星與土星公轉的最小公陪數六十年﹐定為一個甲子﹐也就是一個元了。三元就是一百八十年。而木星和土星兩大行星每二十年相會一次﹐因此每二十年被定為一個運。三元即一百八十年﹐以每二十年一運計﹐就有九個運了。

三元又分上中下元。上元是一二三運﹐中元包括四五六運﹐下元就是七八九運了。1984年是下元七運的第一年。八運始於2004年至2023年結束。九運則在2024年開始一直至2043年終結。而2043年亦是下元的結束﹐另一個上元一運的開始﹐如此這樣三元九運周而復始。


三元九運配八卦


三元九運應用在玄空風水上各有其五行屬性﹐人物動植物代表﹐表徵意義﹐顏色方位等等。這些引伸意思又是從何而來的呢﹖這是因為元空風水引用了易經八卦。透過“洛書九宮圖”配以八卦﹐得出“載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在中宮”之九宮飛星圖如下﹕




四 九 二
三 五 七
八 一 六



九運配八卦﹐中宮五運沒有卦﹐因此前十年屬於四運﹐後十年撥作六運計算。用玄空飛星看陽陰宅風水﹐會透過易經八卦所含的卦義來推斷吉凶禍福。但是現代很多玄空風水師父往往是斷章取義﹐一知半解地教人風水﹐誤導學習。


用易經八卦來看風水


“易經”又稱“周易”﹐是一本占卜,卜筮之書。根據台灣朱高正博士(朱博士乃朱熹三十代孫)所說﹐相傳遠古時代﹐伏羲氏仰觀俯察而作八卦。 其後八卦相重而為六十四卦﹐殷末周文王為六十四卦作辭﹐其子更為六十四卦之各爻作爻辭﹐是為“周易”。

由於“周易”誕生於社會動蕩的時代﹐其中含有自省與憂患意識。之後孔子及其弟子更為其註解經文。“周易”漸由卜筮之書轉化為探論宇宙人生哲理之典籍。最後﹐易經演變成一本提供個人修身治國﹐增長生活智慧之指南﹐無所不談。

易經八卦包羅萬象。大家可參看“梅花易數”之八卦萬物屬類表。屬類表包含各八卦之五行﹐天時地理﹐四季時序﹐人物事情﹐身體部位﹐動物靜物﹐家宅﹐婚姻﹐飲食﹐官訟﹐疾病等各種事項﹔以及方位﹐顏色﹐數目﹐五味等代表意思。

現代風水師父就是單靠以上的八卦的屬類來推斷陰陽宅的吉凶。譬如現在是下元八運。八運是八白星﹐屬土﹐屬東北﹐因此他們就教人一定要購買坐西南向東北﹐並東北見水(水為財)的大宅﹐那就可以行足二十年好運了云云。就算踏入九運﹐因為八運還未完全過氣﹐仍然可以安心居住。這些建議完全忽視了那些更高層次﹐包含正與錯的道德觀念的八卦卦義。要知道“周易”所論的八卦是包藏了更深入和抽象的做人哲理的。


易經的深層意義


八卦中的每個卦皆有其獨特的意義。現根據朱高正博士的“周易六十四卦通解” 來簡單介紹四運至九運的深層意義。

四運巽卦(1924-1943年再加五運之上十年﹐故至1953年才結束))﹕


巽﹐順也﹐引伸為王者下命令﹐下民順從。巽為風﹐王者發號司令﹐猶如風為天之號令﹐萬民無不順流。巽卦之最後一爻﹐謂順從至極﹐而失其剛斷之質﹐猶如一個人喪失利斧不能再行使權力﹐故凶。

五運(1944-1963)沒有卦 :

因此上十年屬四運“巽”﹐下十年屬六運“乾”

六運乾卦(1964-1983年再加五運之下十年﹐故由1954年開始)﹕

乾為天﹐有剛健不息之意﹐重卦兩天相重﹐天道運行﹐周而復始﹐健而不息。乾為六十四卦之首﹐乾之道﹐即天道﹐是正義之道。並且行道時要柔和以待下﹐不能肆用其剛﹐才能使人接受﹐否則沒有好的收場。事實上歷史證明了這個運開始時曾經帶來新的希望﹐但最終以失望和悲劇收場﹐故凶。

七運兌卦(1984-2003年)﹕

兌是說話﹐取悅人的意思。兌為澤﹐即沼澤。重卦之兌即兩澤相疊而成﹐兩澤相連﹐互相滋潤。必要守正才能免於邪淫。此卦最後一爻是陰爻﹐意思是此運終結時﹐會有極其陰邪不正之人﹐內無實德以自守﹐稍有所引時便隨之而去﹐故凶。

八運艮卦(2004-2023年)﹕

艮為山﹐有安止之意。重卦是兼山﹐乃兩山並立。但因山乃敦厚﹐靜止之物﹐故兩山不能互相往來﹐有對峙靜止之象。爻象亦有上下皆相敵﹐不相往來之意。卦最後一爻指出如果能敦厚至終﹐乃“止道”至善﹐故吉。

九運離卦(2024-2043年)﹕

離為火﹐為光明﹐兩明相重有繼明之意﹐象徵日出日落﹐一日又繼之而起﹐引伸為王者以明德照耀四方﹐接續其位之新王仍繼其命德以臨萬民﹐故吉。

餘下各篇幅會詳盡分析四﹐五﹐六﹐七﹐八運內發生的時事動態和政治經濟﹐如何特顯巽﹐乾﹐兌﹐艮卦之深層意義。

有興趣﹐可以繼續閱讀這篇文章“ 上一次的三元九運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