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印度政府力謀削減人民購買黃金的意欲

Indian Policy Advisers Discourage Buying Gold (Jan. 21, 2012)

繼早前越南政府設法阻礙人民購買黃金,現在又輪到印度政府力謀改變人民購買黃金的習慣。

有消息報導,印度總理轄下的經濟顧問委員會(Prime Minister's Economic Advisory Council)提議政府設法減少黃金進口,同時又鼓勵人民把積蓄投入黃金以外的渠道,即金融產品(formal financial instruments)。

經濟顧問委員會以上的建議是基於印度龐大的黃金進口,已導致政府的外匯儲備大減,和加劇了印度的國際貿易逆差(current account deficit),因此有必要鼓勵人民多購買金融產品(financial assets) 。

繼2010年的958噸黃金,印度於2011年又輸入969噸。印度人的儲蓄比率佔收入的 30%,排行全球之頭幾位。而儲蓄的10%是用來購買黃金。經濟顧問委員會認為金融界應該鼓勵儲蓄者把這筆可觀的資金投放入其金融產品上。

雖然黃金價格在過去幾年不斷上升超過60%,但人民的購買意欲卻沒有減少。這個情況令政府和銀行界十分擔憂。印度工業和商業總會更警告,如果不設法阻止這情況的發展,到了2015年,印度的黃金進口會令國家損實達一千億美元。

工商總會建議政府透過教育,尤其是在農村地區,削減人民對黃金的喜好。一向有銷售黃金的郵政架構應該改變其方針,不再銷售黃金,從而改為銷售國家保證的投資產品(government guaranteed instruments)。事實證明,政府最近的一連串措施已收到效果。政府增加向黃金征收的入口稅,已成功使黃金進口下降了4%至10%。

根據一位投資銀行家,雖然印度黃金進口龐大,但政府的黃金儲備,與其總外匯儲備比率卻是很低。另外,印度的國內總生產(GDP)只有中國的27.7%,但黃金進口卻相等於中國。言下之議,這位投資銀行家認為印度黃進口實在太高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FateAndTheFuture附注﹕各國的政府和金融界,一方面公開表示對黃金沒有興趣,認為黃金沒有任何價值,不明白為何有人會賣黃金。另一方面,他們又要千方百計阻止人民購買黃金。所謂“此地無銀三百兩”,“有麝自然香”,垃圾是沒有人要的。如果黃金真的是官方所形容的垃圾,政府和銀行界又何必擔憂呢﹖

黃金和法定貨幣是勢不兩立的,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世界貨幣體制的處境日益惡化,會有越來越多的政府仿效越南和印度的。到時候,相信有很多自稱金甲蟲的愛國勇士,會大感困惑吧﹗捍衛自己的財富,還是捨棄黃金,獻給政府,讓當權者能夠繼續欺騙,剝削,壟斷,鎮壓呢﹖

我不相信同胞之中還有真正的捨己為人之士。擁護大政府的人,其實都是為自己的,因為他們都從大政府那處得到很多利益的。他們的背景多是現役或退休的公務員,或有配偶是公務員,或是兜售金融產品,股票,地產,人壽等的一群。

但是,這群人裡面,相信沒有一個是現代“雷鋒”吧。鐵達尼號之即將沉沒,老鼠也懂得棄船逃生。我不相信這些人,在貨幣體制崩潰的前夕,還會雙手把自己的金獻上,除非他們比我想象中更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