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六四已經23年,為甚麼仍要紀念六四?

一個新朝代,一個新政權的興起,都是憑著新時代的意識形態,或呼應民間的情緒,乘風而起的。這就是打江山,立國之功吧。環顧歷史,每一個例子都是見證著這個大原則,沒有一個是例外的。歷史中,沒有任何一個政權是逆民意,或亦時代而起的。這就是政權的認可性和根基。

因此任何一個新政權都有個所謂蜜月期。在這期間,政權和其領導都極之受到擁戴。由於人民意識到新的政權為了促進新改革,作了很大的犧牲,因此人民很感激新政權,對新政權的一切所作所為都抱著很寬容的態度。這個階段是新政權的高峰期。

但是這個好景的日子不會是太長的。一般都不會超越第一代革命領袖,都會隨著第一代領導人的逝去而消失。有些例子,蜜月期會更短。例如納粹德國的希特拉,當戰情逆轉時,人民的擁護和興奮情緒就相應銳減了。這是當然的,因為人民和政權之間是有個默契的,就像求神拜佛一樣,我對你尊重和崇拜是為了換取你帶給我的好處。當再沒有好處時,我為何還要給你服從和崇拜呢﹖

到了這個時候,政權就是進入了“成熟”期,再隨着就是 “衰老”時期,而最後就是政權要消失或被新的力量推翻了。


當然,任何統治者都清楚明白這個道理。因此任何一個新政權都會掌握蜜月期的有利環境,盡快和盡力使自己的權力強大以便能夠盡量長壽。到沒有民意支持的時候,政權起碼擁有足夠的警力來維持自己的統治地位。

中國共產黨亦不例外。1949年建國就是中共政權的高峰期,人民視其領導原老為英雄,更視毛澤東為神。所以雖然毛澤東領導的中共採取的政策後來一錯再錯,尤其是大躍進和文革的災難,人民都願意容忍。但一旦老毛死去,次一等的和第二代的領導階層就失去了崇高的地位,人民的容忍力亦減退。

1989年的學生抗議運動就反映了這個階段。老化了的政權就只好運用它多年累積的警力來維持其統治地位。但是,以武裝統治只可以帶來短暫的緩沖,不能長此下去的。因此,1989之後中共政權就要找新的交易本錢,來取得人民的繼續支持。中共找到的就是迅速的經濟發展,讓人民富起來。換句話說,中共要以軟性的權力取代硬性的權力。為此,中共被迫要向美國伸出善意之手,配合美國的環球金融主義大計,助長美國的環球金融霸權,以便換取生存的空間。

1989以來的20年,就見證了中美兩國分工合作的新世代。中共因此好像找到一個可持續的統治命運,一個再生的機會。但不出二十年,這個好夢快要結束了,因為這個世上是沒有免費午餐的。美國老是心謀遠慮的。他們早已知道一山不可能藏二虎,而中國富強起來必然是嚴重威脅美國的世界霸權地位。所以中美的合作其實已隱藏著一個不利於中國的因素。

中共的如意算盤原來是個美國設計的陷阱,是中國給美國的賣身契。中國要不斷為美國做牛做馬,換來的就是美國不斷發放的電子票據。中共騎了虎難下。拒絕引入美票據,人民就得手停口停,繼而就會是比1989更嚴重的動蕩。繼續收美元就是引發國內更嚴重的通脹,更多的資產泡沫,更嚴重的貧富懸殊,從而又產生社會動蕩。中共正是處於這個進退兩難局面。

然,中共已設法尋找解決的方案。最明確的就是透過與一眾“金磚”國家謀求以自己的貨幣進行貿易,打破美元的壟斷地位。但這是需要頗長時間才可以成功的,還要美國樂意看到自己的霸權地位被取代,而不作反應。可能性大嗎﹖

中共在過去二十年之所以能夠有社會穩定就是靠經濟增長來收賣人民的心。但這樣的經濟行賄到了極限。廣大人民不能再分享經濟的財富,因為美國世界金融主義是不容許財富廣泛化的。所以六四就是中共最害怕的一個惡夢。但這個惡夢必然會再成為事實的。









 


問:六四已經23年,為甚麼仍要紀念六四?
答:你試下爭稅局一毫子,莫講話23年,230年你未死都唔會放過你。政府欠人民的血債,點可以咁輕易放過佢。

問:六四主事者都死得七七八八,再紀念六四有乜意義?
答:耶穌都死咗咁耐,屈原都沉咗成千年,咁係咪可以唔要聖誕同端午呢?

問:人都死咗,平反有乜用?
答:人都死咗,係咪唔使出殯先?平反就係金銀衣紙,用嚟燒俾六四英靈嘅最佳祭品。

問:學生都有錯,如果唔係又絕食又霸住廣場,都唔會逼到政府行呢步啦,點可以怪晒政府呢?
答:下次強姦犯同警察講:條女都有錯啦,佢嗌得太大聲掙扎又勁,我先焗住要佢命咋,邊怪得我呢?

問:依家唔係平反嘅時機,政局不穩,社會矛盾又多,好易令政府失去管治權威,危害政權穩定,你想國家亂咩?
答: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日日都唔方便㗎啦,鄧小平未死就話等佢老人家走咗先;江主席又未死,又話驚影響佢權力來源嘅合法性,又要等;新領導又話太新無能力處理上一代嘅難題……師兄,有邊個債仔爭人錢唔係咁講先得㗎!

問:其實當時情況好亂,大家都唔知發生咩事,你叫人點落判斷呢?
答:你真係咁亂,點解你傾向相信無死人,多過有死人呢?點解你又會信政府多過學生呢?

咁識諗,你都唔係好亂

問:點解當日聯署追究屠城責任嘅梁振英,之後變咗支持鄧小平諾貝爾和平獎呢?
答:佢嘅意思係,鄧小平九七回歸前就走咗,無機會再下令出動防暴警察對付香港嘅示威者,都算係為和平作出貢獻。

問:六四廿三年,有乜特別?答:人民不會忘記六四,政府不會忘記廿三條立法。都係維園見啦。




六四事件轉眼23年,香港人仍未忘記當年慘劇,2,100人參加支聯會舉辦的愛國民主大遊行,警方則指高峰時有1,300人;參加遊行的市民用口號呼喊「平反六四」,用腳步走過中國民主的荊棘路,希望喚起年輕一代認識史實,延續薪火相傳。

近年遊行隊伍愈來愈多年輕面孔,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非常鼓舞,但更要深化歷史教育工作,他希望透過「六四紀念館」,讓更多年輕人認同支聯會的五大綱領,支聯會亦準備籌辦六四永久紀念館,迎戰國民教育,「我哋一定要有反洗腦教育,希望將來有更多年輕人認同建設中國民主嘅理想。」

面對候任特首梁振英即將上場,中央領導層亦換屆,李卓人坦言不會對新領導人有任何幻想,反而期待人民由下而上參與推動民主運動。他批評梁振英對六四立場曖昧及迴避,擔心日後悼念活動會受到打壓,期望市民繼續支持平反六四,「話俾梁振英知香港人民心所向,係要平反六四!同埋如果為23條立法,(民間)一定會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