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德國央行宣佈撤走少部份存放在美國的黃金,但需時要七年

To recover just a small part of Germany's gold, Bundesbank will need 7 years  ( 2013-01-16)
 http://www.gata.org/node/12124

德國央行宣佈撤走少部份存放在美國的黃金,但需時要七年
 
德國央行宣佈會撤走存放在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的黃金儲備。但是,公佈所需的時間之長,和有關的黃金數量之少,只會令人懷疑德國的黃金儲備是否還存在。

去年,委內瑞拉就成功在幾個月內把其存放在英倫銀行的黃金儲備全部撤回。但德國就竟然需要達七年之長的時間,而要撤回的黃金只不過是頗少的數量,實在產生很多疑問。

被問到為何撤回黃金運動要這麼慢和牽涉這麼少的量量,德國央行的一個董事會成員Carl-Ludwig Thiele就有這樣的解釋﹕如果黃金放在我們這裡,我們就要常常查檢,這是非常煩瑣的事。這個解釋簡直是荒謬。他是否認為委託給別人管理的黃金就可以完全信任別人,自己就無需要定時去檢查嗎﹖ 


德國寄存在美國的黃金可能已經被人家賣掉了

Keith Barron權威的國際黃金顧問。他也是在過去四份一個世紀內發現最大的一個金礦的人。他認為德國寄存在美國的黃金可能已經被人家完全賣掉。
 
他還認為德國,奧地利等的國家,如果要嘗試從外國撤回自己的黃金,不會是容易的事,因為黃金已經不在。這個從英美央行撤回黃金的行動,六七年前就已經開始了。當時利比亞的卡達非從美國紐約撤回黃金。每個星期都有幾班航機從紐約起飛,每次運回利比亞的都是以噸計的黃金。卡達非就是對英美不信任。後來他得到如何的收場,眾人皆知。至於他勞師動眾運返本國的黃金就不知所蹤。德國和奧地利等國家,如果要撤回黃金,他們會碰到同樣的障礙。
 
德國當時把自己的黃金運到法國和美國去,原因是害怕蘇聯會入參,把德國的金奪去。今天蘇聯的威脅已逝,德國也不再有理由把國民的黃金儲備放在海外。但德國央行依然這樣做,說是為了方便作黃金交易之用。這正是問題之所在。一個國家的黃金儲備不應該用來作投機性的買賣。這些黃金是屬於國民的遺產,不能隨便動用的。
 
繼卡達非之後,另一個要從英美撤回黃金的人,就是委內瑞拉的查韋斯。此人不知還可以活多久。任何要刺激黃金價格的人,都是直接威脅美元的國際地位,正如伊拉克的侯賽因和利比亞的卡達非,都會引來殺生之禍。雖然如此,南美的厄瓜多爾亦決定步委內瑞拉的後塵,成功把海外的黃金撤回本國。
 
德國和奧地利的人民也芬芳討論把黃金撤回本國。德國央行就是為此作出小小的動作。但事實上,這是談何容易呢﹖這些國家的黃金(數量遠比利比亞,厄瓜多爾等的大)根本就早已經賣掉,何來有得還。
 
幾年前,華爾街的德崇證券公司Drexel Burnham Lambert破了產。破產前,他們向葡萄牙央行借了17噸黃金。破產後,葡萄牙央行至今都未能夠討回借出的黃金。德崇證券破了產,葡萄牙的黃金亦就是一去不回。
 
葡萄牙央行的例子,就證明當買賣黃金的銀行倒閉,他們亦不會向德國等國家償還借用了的黃金。Keith Barron相信當這些中央銀行和投資銀行簽署租借黃金協議書時,總會有條文保障投資銀行的利益的。如果這些國家的央行以為可以全無風險地把自己的黃金借出去,賺財息兼收,他們就是太天真了。17噸黃金都沒有得還,何況是數以千噸呢﹖
 
Keith Barron相信西方國家央行的金,大部份已經向外借出去了。這些金都已經落在印度人民的手中了,剩下來的就是去了亞洲其他地區。所以,西方央行的金只是個帳簿上的數字而已。
 
為著掩飾這個空城計,西方央行只好不斷把黃金的借貸延續下去。要求投資銀行把黃金償還就是揭露皇帝的新衣裳的秘密。
 
但是,總會有些國家的央行務險嘗試討回放在海外的金。此舉可能會觸發一次黃金擠兌潮。為了盡量避免出現貨幣信心危機,各大銀行會被迫向公開市場購入黃金。到時候,金價就難免上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