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變相的黃金和資產沒收大行動

美國 1933 年的羅羅斯福政府沒收人民的黃金。當時採用的方法就是以歷久的公開市場兌換價,即20美元一安士,向人民收購人民手上的黃金貨幣(*)。人民不得不服從。過了期限任何人還擁有金幣就是犯了法,可判入獄和財產可被全部沒收。沒收金幣行動結束後,美國政府則立刻把金價提高至35美元一安士,變相把美元貶值75%。這樣做,美國政府庫房就是突然間增加了接近一個開。

(*)美國當時行使的是金幣制。黃金是唯一合法貨幣,而美元面額的鈔票只不過是銀行發放的黃金存款票據而已。

前車可監,有很多買金人士擔心有朝一日,政府又再強行沒收人民的金。當時美國經濟陷於大蕭條,而由於當時的貨幣就是黃金,因此政府無法增加貨幣供應來刺激經濟復甦,所以想出沒收黃金這一絕招。美國政府這樣做有兩個目標。第一就是增加政府收入。第二,而最主要,就是要把貨幣去黃金化。一旦脫離了黃金,政府就可以任意發放更多的貨幣以便解決貨幣短缺的困局。當然這樣做會貶低貨幣的價值,降低貨幣的購買力,引發物價上脹。政府為了抗衡通縮,寧可犧牲人民手上銀紙的購買力。

但是我相信今時與往日不同。今天雖然又再出現經濟收縮的情況,市場流動資金出現短缺,但今天全球的貨幣都是政府可以任意發放的,所以不存在所謂貨幣供應短缺。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不是曾經誇言說當局有個無比威力的武器(即印刷機),可以把通縮擊敗嗎﹖過去幾年的幾次QE行動就證明了他的決心。

今時今日,政府要增加貨幣供應是無需要動用黃金的。政府亦無需要把貨幣去黃金化,因為今天的貨幣自1971年就已經脫離了黃金。發達國家和已發展國家的人民所擁有的黃金亦微不足道,政府要沒收也會是徒勞無功,反而打草驚蛇,弄巧反拙,令人民恐慌性拋棄法定貨幣。


今時今日,除了印度和一些未發展,或較傳統的國家以外,擁有黃金的人非常之少。政府要沒收人民的財富就不再是透過沒收黃金,而是透過印銀紙,透過貨幣貶值,來偷取人民的真正財富,即人民的生產力,勞力,和積蓄。不斷增加法定貨幣的供應,政府就可以坐享其成,不動聲色地,把人民的財富轉移到自己的袋裡。

即使政府要沒收人民手上僅有的黃金,亦無需勞師動眾。政府幕後操縱期金市場的金價,利用在深夜成交量少的時段大手沽空期金逼使金價急跌,令大家驚恐地放棄黃金,就是變相沒收小投資者手上的黃金了。

在過去一段日子,政府成功壓抑金價,令大部份人害怕黃金而不敢買,就是給政府有個低價吸納黃金的機會。賣金的小投資者,金礦的股東,賤價把黃金賣出,換來政府不斷貶值的廢紙,這不是變相被政府沒收了黃金嗎﹖
 
只有讓黃金大幅升值,龐大的債務才可以一筆勾銷
但是,又諷刺又可恥的就是,各國的政府已經開始明白到無限量發放貨幣也不能解決金融的困局。根本的問題就是過去幾十年發放了的貨幣(政府的債據)已經太多,再增加廢紙供應只會令問題惡化。發出了的貨幣數量實在太大。單靠經濟增長的收入就連債的利息也不能繳付,勿說要還債。

欲要把國債一筆勾銷,美國政府有兩個選擇。第一就是利用貨幣貶值,以今天不值錢的貨幣來償還值錢的債。但困難就是如果美國把美元貶值,其他國家亦被逼跟風,大家一齊把貨幣貶值。任何國家都不能讓本國的貨幣升值,因為這會使其出口相比其他國家昂貴。因此美國把美元貶值是收不到效果的,只會觸發全球貨幣戰,各國的貨幣鬥貶值,最後就是全球性超級通脹,資產價格暴脹,法定貨幣變成廢紙。

另外一個還債方法都是透過貨幣貶值,但不是美元相對其他貨幣貶值,而是美元相對黃金貶值。只有這個方法,才可以真正達到貨幣貶值的效果,才可以把債務一筆勾銷。試想一下,如果美元相對於黃金貶值99.99%,美國的債務就立刻消失。當然,同一時間,給美國借了錢的國家就血本無歸,因為手上的美元資產會化成烏有。這個辦法要成功的話,首先就要盡量增加自己的黃金儲備,確保沒有其他人聞風而跟你搶購黃金。

但是,紙不能遮火,越來越多先知先覺的圍內人士,越來越多國家的中央銀行,都爭先恐後購入黃金,就證明他們預計,以債為基礎的法定貨幣體制,與相關的金融和銀行體制,遲早都要結束,所以他們已經急不及代作好準備。可憐不知不覺的無知小市民,盲目信任當權者,任由大眾傳媒和讀壞書喪盡天良的財經專家牽著鼻子走。他們見到寶也不懂得去拾,到了成為法定貨幣的陪葬品那一天,還是莫明其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