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難道說一聲『對不起』比登天更難﹖

警鬧陸女片段瘋傳  (都市日報 2013-05-15)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11030

中港矛盾日深,網上昨流傳警員與一名內地女人理論的片段。上載片段的人士聲稱,事發源於該內地女推跌其兩歲小孩,上前理論時竟反遭內地女叉頸及抓傷,於是報警。警員到場用普通話要求內地女道歉。網民大都炮轟該內地女,讚揚警員維護港人尊嚴。

上載有關片段的人士稱,上周六與其兩歲小孩到銅鑼灣宜家傢俬逛街時,一名內地女人急步走過,並推跌小孩在地上。

上載者上前理論時,該內地女竟向抱着小孩的她叉頸,同行朋友上前制止時亦被抓傷,於是報警求助。

警員到場後,內地女續以惡劣語氣反駁,並指撞倒人是平常事。上載者要求對方道歉或到警署解決,並要求到醫院驗傷。

片段中,警員以語氣強硬的普通話,要求內地女道歉,否則需要她到警署協助調查。該警員又說:「你現在說來說去都是廢話,現在你想怎樣?如果你不想跟人家道歉,我們全部都回警署。」內地女最終道歉,解決事件。

片段惹來大批網民熱議,大部分網民均指摘該內地女欠品德,又大讚警員做得對,維護了港人的尊嚴。

______________________
FateAndTheFuture 附註:
 
在繁忙大都市生活,人與人之間出現意外碰撞或什麼誤會,說一聲『對不起』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是基本的禮貌和處世之道。不管誰是誰非,如果不是出於惡意的話,誠懇地道歉都會把事情化解。
 
懂得道歉是文明社會的最基本標準。西方社會,包括日本,都很重視每個人的私人空間。由於大都市人煙湊密,人與人相處難免意外侵犯了別人的私人空間。
 
例如在餐廳,有時後要從鄰近桌上拿取調味料。禮貌的做法就是先向鄰桌的人取得同意才拿取,絕對不能好像目中無人的伸手過去取。又例如在公共場所不要喧譁大聲高呼,不要讓小童亂跑,亦是尊重別人的私人空間的表現。
 
但很不幸地,很多中國人都完全欠缺這個基本處世之道,雖然經常誇口自己是什麼禮儀之邦,有數千年的文化。行為勝於空談,連基本禮儀都沒有,連說一聲『對不起』都那麼艱難,就是『沒有家教』。
 
中國人由何時開始變成這樣『沒有家教』的呢﹖所謂『養不教,父之過』。但教是要以身作則,不是單靠用口的。很多不懂得教仔的家長以為大聲斥罵就是教,不知道原來真正的教仔是要從自己的行為開始。很多家長都其身不正,但卻要求仔女有正確的行為。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仔女是看著父母,模仿父母的。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就是這個意思。
 
有其領導,必有其人民
 
一個國家的人民的行為亦如是。正如子女模仿父母,人民亦模仿領導階層,所以『有其政府必然有其國民』。今時的中國人變成這樣沒有教養,就要歸咎於中共過去六十多年的統治。

期間中共摧毀了中國傳統和文化,把中國人的人性扭曲,徹底消滅中國人的精神領域和道德標準。經歷了六十年的中共制度,今天的中國人好像完全沒有靈魂,只有個追求物質意欲的軀體,難怪給外國人一個『蝗蟲』的印象,來勢兇兇,又沒有人性。
 
中國人,連一聲『對不起』都不懂得說,或不願意說,其實只不過是他們模仿了統治中國六十多年的『共產黨』的行為吧。共產黨無法無天,殘酷鎮壓異己,恃強凌弱,踐踏人權。豈能祈望人民不有樣學樣﹖

有禮貌和懂得禮讓才是真正有自信心和尊嚴的象徵。相反,稍稍就要動糙,死也要面子不肯認錯,欺善怕惡,即使全身穿帶名牌,也不能掩飾其自信心不足和自卑。

香港1997年『回歸祖國』,港人亦續漸受到這種『內地文化』影響,不再懂得禮讓,接受了『不要示弱,不是你欺負人就是人欺負你』這種心態。

1989 後,共產主義變歷史塵埃。2013 後,美國華爾街和中共為首的環球制度,也會變歷史塵埃。
 
黨非國,中共非中國,抗共才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