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沒有黃金作為指標,國際貨幣可以安然貶值

傳日本再推逾4100億刺激經濟 日圓跌穿103 日股6年新高  (2013-12-04)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184559

亞洲經濟續疲弱,日本再出招救市,包括推總值530億美元(4,134億港元)刺激經濟措施,帶動日股收市漲94點,報15,749點,見6年以來收市新高,而日圓兌一美元跌穿103水平,曾見5月以來低位。


FateAndTheFuture 附註: 日圓氾濫,資金無其他選擇,只好走入股市躲避,但日圓匯價則由於日圓氾濫而貶值。一加一減,在股市賺到的錢輸在匯市,得不償失。但其實,日圓的對象是美元,而美元又何嘗不是同樣氾濫﹖日圓,美元,以至所有國際貨幣,都同樣氾濫,只不過是有先後次序輪著來,所以國際貨幣的匯率沒有一個可靠和固定的指標,不能夠反映全體齊齊貶值的現實。唯一能夠反映法定貨幣的貶值就是理應獨立於政府的黃金(*)。各國的央行和金融集團都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才齊齊利用高槓桿,不設交收的期金合約,來防止金價上揚。金價一天不上升,銀紙就可以繼續無限量發放,央行就可以無限量購回政府的債券,利率就可以無限期地壓至零,各人就繼續蒙在鼓裡。


(*)談的是實金而非期金。前者獨立予政府和銀行,後者則是政府和銀行用來打壓金價的主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