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吃人的經濟】150保安攻馬屎埔木城堡 激戰7小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0602/55176107

恒基地產早前欲收回粉嶺馬屎埔村一幅農地,周一獲高等法院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進入、佔領及阻礙恒基使用該地段,日前成功申請延長禁制令。恒地舉行股東大會後,出動大批保安強行清場。有反對收地人士先發制人,先用木卡板在挖泥機旁,搭蓋俗稱田壘的「城堡陣」,其他人再越過鐵絲網闖入農地,攀上田壘。協助恒地收地的承判商其後再運2部挖泥機協助清場,惟示威者均先後攀登並佔領,保安則將部分佔領者拉下來,被指摘使用過份武力。示威者傍晚與保安爆發衝突,雙方均有人受傷。

中午12
反對收地人士越過鐵絲網,攀上用木搭城堡。十多名保安衝入農地阻止及隨即報警,其間更試圖搶去支持者的爬梯,雙方發生衝突、口角。有支持者聲稱與保安爭執時被其扯爛眼鏡,其後幾名警員到場了解事發經過,並要求支持者出示身分證,支持者無一回應。

有示威者戴上恒地主席李兆基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紙面罩,表達對恒基及政府的不滿。他們聲言會抗爭到底。社運人士朱凱迪、劉小麗和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亦有到場聲援。

下午1
恒地安排1輛大旅行巴和2輛小貨車,運送約150名建築工人和南亞裔保安進入農地,包圍支持者的木蓋城堡,築起人牆,清理木卡板及雜物,並搬來大批鋼筋,相信是用來構築圍板,恒地發展部經理黃榮章亦有到場。幾名示威者仍佔據農地上的木板城堡,與保安對歭。恒地則不斷廣播,呼籲佔據人士不要違反禁制令,盡快離開。

下午近2
協助恒地收地的承判商其後經大批保安護航,成功清理一度被佔領的挖泥機四周的大批木卡板,隨即檢查挖泥機是否可再啓用。便衣警員其後到場調查,爬到挖泥機拍照紀錄。保安與支持者再發生衝突,保安要求支持者放下金色的鐵碗,指其為攻擊性武器,支持者則指保安不要箍頸、扯衫,雙方對峙,其後鐵碗被人收走。

下午近3
承判商其後找來另一部挖泥機清場,又用電鋸斬除樹木。工人則移走農地外圍的鐵枝。

下午3時許
部份示威者強行坐在鋼筋上,有工人強行拉扯,大批保安上前包圍。承判商運來大批鐵板,在收回農地上構築圍牆。不少反對東北發展的市民到場聲援,大部分站在外圍觀戰,有市民拿着黃色雨傘指罵保安員。

下午4時許
大批保安強行拖走示威者後,承判商隨即豎起更堅固的鐵圍板,仍有數名示威者守在農地蓋搭的木卡板田壘上。一名示威者又爬到挖泥車上,與保安對峙,其後有示威者與保安再有爭執,2位女保安指,一位中年婦人在爬鐵絲網進入農地時,踢傷她們的腰間,一名男保安主任上前,企圖阻止婦人離開,其間推倒婦人在地上。示威者阻止該男保安主任離去,並要求報警。示威者又要求對方報上其職任及姓名,惟男保安主任堅稱要等警察到場。警方到場了解後,陪同2位保安上救護車。

下午近5
恒地第二部挖泥機被佔領,承判商再派第3部挖泥機到場,加快清場行動。惟數分鐘後,第3部挖泥機亦被示威者佔據。

下午5時許
保安把佔據第2部挖泥機的示威者拉下,旁邊的示威者指摘保安使用過份武力,對示威者「批踭」。部分示威者試圖突破防線,與大批保安推撞。保安終成功拖走農地內的大部分示威者,但仍有數名示威者在木蓋城堡上。村民區晞旻說,恒基今次收地只是整個東北發展計劃的開始。
 
下午550
示威者與保安推撞,並遞送布製手套,給與保安對峙的示威者。

傍晚645
示威者與保安爆發衝突,示威者嘗試突破圍板缺口期間,雙方推撞爭奪鐵片,險象橫生,有人推倒鐵片,情況混亂,雙方均有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