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什麼人會是熱衷於愛國 ?

香港政府視“國民教育”為首要任務,不盡快推行落實不可,證明這個項目背後是中共大老闆明確指示的。

既然國民教育是這麼重要的,我有個疑問。香港政府只規定這個科目在全港的官立和資助中小學實施。至於其他的學校,例如國際學校和英基學校,則沒有規定。換句話說,有錢送子女到這些貴族學府的香港人就無需要愛國,只有一般工資較低的普羅大眾市民的子女才需要接受愛國培訓。

為何高薪厚祿人士的子弟(包括高官的子弟)就可以幸免﹖莫非有錢有地位的人,他們的後裔就天生出來已經有足夠的愛國基因﹖否則香港政府就是歧視小中產階層。
“愛國”是方便當權者統治的廉價工具

除了一些特殊的例外,一般人的本性就是需要群體。在原始社會這是容易理解,因為對於搜獵和耕種,群體是有實際的作用。可經過數千年的潛移默化,這種需求已經成為基因的一部份,變成了人的潛意識不自覺的行為。

在傳統的舊社會,群體的需求可從家族,大家庭,社團,社區,教會,師徒制度等等,得到滿足。但到了現代社會,以上的傳統結構已經不存在了。到了今天,情況則更甚,連小家庭也面臨消失。當今很多“家庭”不是破碎就是“單親”的。即使是完整的,父母很多也忙於奔命,難以長時間照顧子女。這個環境會令人感到很孤立,製造了強烈的群體欲望。這樣可以解釋為何很多人參加了幫會,或教會等的團體。但這只不過是少數人。

孤單單的個人,為了鞏固自我,就只好希望個人的成就和社會地位帶給他安慰。但有成就必先要有能力,而可惜能力非人人所有。故此大部份人都勇於生兒育女,望子成龍,望女嫁入富貴望族,間接彌補自己的不足。但這個夢想也不會經常實現。

最後就只有擁抱當權者拋下來的“國家”,“民族”等的虛幻模糊意識。小市民終於可以超越卑微的“小我”,與偉大的“祖國”變成一體,感到多麼自豪和光榮。

對統治階層而言,這當然是求之不得啦。每當有需要時,只要打出“保衛國土”,“維護民族尊嚴”,“團結對抗外敵”等的口號,就民間什麼怨氣都立即化解。何處可以找到這麼便宜有效的統治工具呀﹖

打起仗來,這些愛國情緒亦可以免費向統治階層提供炮灰。所以“愛國”這個觀念對當權者是有萬利而無一弊的。當然經常好好培育和鼓勵這種潛意識的愛國情緒是必要的。這就要透過傳播媒介,學校,老師,偶像(國家運動員,國家航天員等等),電影,歌曲,儀式,例如國旗等的象徵,來灌輸“正確的觀念”了。

以前的統治者要人民為他們打生打死時,就鼓吹“聖戰”,為了維護宗教,把生命獻給神。今天的統治者則以“保衛國土”來代替“聖戰”而已。

人就是這麼矛盾。一方面要爭取個人自由,要別人給予面子,自以為是,自大,自私。但另一方面,又愚昧,不加思索,不求甚解,喜歡人家奉承,喜歡不勞而穫。這樣的複合性格就使一般人很容易受擺布,被人玩弄,接受洗腦。“有其人民必有其政府” (We get the government that we deserve),這句話說得非常對。越多人能夠獨立思考,越多人明白自由可貴,越多人願意為自由付出代價,統治者就越難為所欲為。

隔岸觀火的“異地愛國者”

還有就是移居到海外的中國人。他們感到不受平等的看待,受當地人的歧視,不被主流社會接納,覺得沒有得到應有的地位,因此就開始“愛國”起來。他們祈望“祖國”能夠富強起來,為他們爭一口氣,使當地人對他們另眼相看。

這些“異地愛國者”忘記了他們為何有如此的處境。他們移居異國,大多是因為“祖國”的經濟和政治環境差,因此他們希望可以到外國,享受比祖國好的生活環境。不料到了外國,自己的膚色,語言,生活習慣,都變成了融入當地社會的一大障礙。“愛祖國情感”就由此而起了﹗

香港的土共,“民建聯”支持者,亦是同類型的。他們很大部份都是因為“祖國”的經濟和政治制度太差劣和動蕩,所以逃離到香港。變了難民,當然不是好受。眼見當地人的生活質素比自己的好,就妒忌起來,不知不覺變了“愛祖國”,忘記了為何自己(或父母)被迫要離開這個祖國。

無論如何,身不再處於祖國,“愛國”就當然比還在國內的時候容易得多。處於異鄉,美化祖國當然不是難事。

還有就是香港的“保釣勇士”。這群有政治野心,但沒有政治本錢,的機會主義者,從“保衛國土主權”這類的“愛國”行動,找到讓他們踏進政壇的便宜工具。事實上,很多香港人果然上釣,足以證明此策略是有效的。

真正的中國早已名存實亡

一般人都不加思索地把“國家”“民族”“文化”等的觀念掛在唇邊,人云亦云。其實國家和民族都是超越時空的。就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一樣。今天的你不是十年前的你,也更不是二十年前的你。什麼都是不斷的變動的。在今天的“祖國”,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價值觀還在嗎﹖禮義廉潔,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中庸之道等等的傳統價值觀,在共產黨統治之下的“新中國”還有市場嗎﹖

其實,真正的活生生的中國文化價值,反而是在日本才可以找到。今天的日本就是一個典型的中華文化的溫室。日本明治維新不像中國的五四運動,辛亥革命,和共產黨革命。日本人沒有遺棄自己的傳統,只不過加插了西方的政治和行政架構,以及西方科技。日本傳統社會還是依舊運行。日本人最崇尚的就是中國的唐代文明。如果大家要尋找我們已失去的文化,放眼日本就是了。

如果中國不是被共產黨奪取,進行幾十年的浩劫,把傳統文化鏟除,再把人的本性扭曲,而是被日本人統治,今天的中國可能好得多。中國社會不會如今道德淪亡。請看看台灣。平心而論,台灣社會比中國社會好,這不是日本人所賜予的嗎﹖香港人所珍惜的香港核心價值,又不是英國人賜予的嗎﹖
共產黨專政下的“中國”,是個不淪不類的怪異東西,是個馬列主義,帝王專權,暴發心態,愚昧自誇,媚外崇洋,的混合怪物。真正的中國早已名存實亡。




勿忘李旺陽,與中國民間維權人士,天滅中共 !